close

  昨天面試完拖拖拉拉的T社,HR說會再跟我說結果(啊~我被你們搞得好亂啊!)。

  這次的機會來的太突然,簡而言之就是我接受L社的offer後跟現在的公司提離職後,日本T社的面試機會就自動送上門了。已經跟他們表達過九月底我會離職,如果接受日本T社的offer後續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離職日期也會變動,希望他們盡早通知我結果。然而在經歷了三個主管加一個HR之後,我仍然在等待。

  無盡的等待中我萌生了拒絕T社的念頭。首先L社的面試有三關(HR→部門同事→部門主管),給offer的速度很快。因為薪水問題我曾拒絕過他們一次,他們主動與我協商並答應我的調薪要求,之後派了一組HR來協助我申請工作簽證和處理在日本的租屋問題。反觀T社對於外國人就不是太友善,首先面試次數並不少(部門小主管→部門大主管→部門Director→HR→?),過程中他們不斷跟我說日文需要更接近母語人士一點,並且暗示一開始這份工作會很困難,因為他們要求我的工作表現和日本人一樣。工作簽證與租屋他們給的協助也非常少,幾乎等於我要自己跑所有的申請程序。

  扣緊我第一篇文章的主題,我堅信能享受一份工作的重點不僅僅只有自己喜不喜歡這份工作內容而已,更重要的是彼此價值觀的契合度。這次我強烈感受到T社的保守作風,他們的外國人比例約是3~4%,男女比是8:2。從來沒有錄用過像我這種沒有取得日本簽證並且人在國外的外國人,他們採用的是在日本念過大學或是有當地的工作經驗,並且可以自己取得簽證的外國人。更別提奇怪的男女比例了...

  在跟各個主管面試的時候我覺得很氣餒,除了一直被提醒的日文能力之外,更讓我失望的是在日本,T社的風氣居然這麼的保守。雖然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機會-如果我可以以第一個外國人身分進去T社,並且表現出明顯優於他人的工作能力的話,我可能會有更好的發展-但是我還是猶豫了。

  不管怎麼樣,應該還會再有跟HR的面談機會,我要跟他們交涉工作簽證還有租屋的事情,並且問他那個奇怪的男女比例的緣由以及沒有從他國錄用外國人的理由。畢竟我想他應該知道,在高齡化社會下勞動力只會漸漸趨向不足,更別提要從逐漸變少的本地人中挑選出適合的人才會是一件多困難的事情了。(註:我應徵的部門長期缺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求職 外國人 面試
    全站熱搜

    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