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前被自己衝動的感情用事驅使,我開始在名為DODA的日本求職網站上投了30幾間公司,收到了這一輩子收過最多的拒絕信、花了超多時間準備面試,現在總算拿到offer了。 覺得這段經驗很值得被記錄下來,加上我對自己日益退步的表達能力感到極度不滿意,所以開始了歪星人的寫作生活(?),為了不讓這篇看起來太流水帳,我決定進入正題。

 

  要應徵日本當地的公司,需要準備的東西有兩種-履歷書、職務經歷書。和台灣不一樣的是他們有幾十個求職網站,都是有認真經營的,被面試者可以在上面找到各種履歷的範本、面試建議、模擬問題,還有年收報告跟競爭力分析。(把自己的工作年數還有職務內容填上去,他會幫你自動計算你的年薪區間。建議參考就好,事實證明最後拿到的offer都會比網站做出來的結果高,但可能也跟我有工作經驗有關係。)我想這就跟他們很喜歡寫攻略是一樣的道理吧!

 

  日本企業通常會面試非常多次,通常會花上幾個禮拜,效率比較差的公司甚至花上一兩個月都有可能。他們的求職攻略照著面試的行程幫你分類了面試前中後可能會被問的問題以及參考回答。我個人覺得回答參考用就好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還要問面試官的問題也很重要。

 

  畢竟台灣的教育不會告訴你要對自己的人生有想法,大多數的學生(包含我)只知道要考高分進到好大學、畢業後找個穩定的公司待著、最好不要太有主見順著大家的話講就好。所以社會上存在著一群極度沒有自信還有溝通能力有問題的人。以後我的小孩告訴我:「媽~我只喜歡發呆不喜歡想太複雜的事情」或是「媽~我社會組畢業的,老師跟我說我們就找可以用到外文的工作就好了,反正去應徵工程師也不會上」之類的話我應該會掐死他,為了不要吃上牢飯,我想趁年輕時多留下一些紀錄也好。

 

  回到正題,其實這幾次面試我都有點被喜悅沖昏頭,想到對方是大公司就忘記問了很多關於職涯的重要問題,導致之後又多了一些無謂的麻煩,過程就不在這篇贅述了,在這裡主要是想記錄這次我自己整理出來以後面試該問的一些問題:

 

  1. Career Path: 
   - 公司對這個部門 (這個職位) 的期待
      *最好能請對方解釋部門被賦予的任務 (mission/ミッション),從他的回答可以知道公司對該部門的重視度,進而可以延伸到自己的職涯規劃
   - 這份工作 (這個職位) 的未來發展
   - 這份工作 (這個職位) 能夠學到些甚麼

  2. Environment: 

   - 這份工作 (這個職位) 的一天是怎麼樣的感覺
   - 公司的男女比例/ 本地人與外國人比例
   - 訓練的時候帶我的人會是我的直屬主管或同team的同事嗎
      *如果是很低階的工作,像是派遣的tester/客服專員之類的,一般公司根本也不會花太多時間訓練員工,我想對一個新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工作前的訓練了,如果因為彼此的認知有出入造成自己還要另尋工作(加上在異鄉)的話實在太不值得了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第一大點,可以延伸出非常多的小問題,也可以趁機了解對方公司的價值觀,畢竟這些都是對自己人生很重要的東西,工作就很像在談戀愛阿,價值觀不同的話很難繼續下去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求職 職涯 面試
    全站熱搜

    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